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地方政府與管理
Local Government and Management 
開課學期
103-1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公共行政組  
授課教師
趙永茂 
課號
PS2303 
課程識別碼
302 2161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三5,6(12:20~14:10) 
上課地點
社科503 
備註
總人數上限:80人
外系人數限制:1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31PS2303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以政治學系公共行政組二年級學生為主要授課對象,半年二學分。講授內容主要包括地方政府之概念、演進史略,各國地方政府之類型,我國地方政府之層級與行政區域、地方政府機關之組織與職權、中央與地方權限劃分、地分政府之監督等項。
  
  為增進學生研習本課程之績效,除上課講授及介紹、閱讀參考書籍外,並要求撰寫研讀報告或專題論文或就當前有關地方政府之重大問題舉行座談會。
 

課程目標
本課程主要在討論與分析地方自治與地方政府的地位與功能,呈現地方人民主權與公民社會在基層民主中的地位。從而討論現代政府所應重視在管理型政府與服務型政府的論述中,如何呈現在草根與基層民主中實踐的意涵。其中,將分別討論地方政府及其管理的各種類型,以及變遷中地方政府的發展歷程,以及所呈現的地方政經發展與地方政治及行政生態間的關係。此外,本課程將同時討論地方政府的各種組織類型與各國在地方跨域管理及府際關係的發展趨勢。並進而討論台灣在縣級及鄉鎮級在地方行銷、地方產業、地方政府跨域管理與府際發展以及地方治理網絡發展的個案討論。本課程將設立輔助教學網站,與同學討論相關課程議題,並連結國內外相關網站資料,歡迎同學參加相關讀書小組的討論,擴大同學資訊視野,增加同學學習興趣與討論效果。
 
課程要求
請至CEIBA下載完整授課大綱。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參考書目:
(一)「地方政府與管理」上課講義(可上CEIBA下載)
1. 趙永茂,2008,〈地方自治面臨的挑戰與發展趨勢〉,《研習論壇》,91:1-14。
2. 臺灣地方治理發展的策略與方向
3. 趙永茂,2008,〈府際關係對地方自治權與自治發展的衝擊〉,《府際關係研究通訊》,1:1-5。
4. 趙永茂,2008,〈地方與區域治理發展的趨勢與挑戰〉,《研考雙月刊》,267: 3-15。
5. 趙永茂,2013,〈台灣地方公共治理與公共服務的問題與反思〉(2013華中師範大學研討會演講)。
6. 趙永茂,2004,〈地方議會的角色與轉變:地方政治與政府的幾個發展趨勢〉,「慶祝高雄改制院轄市二十五週年(民主化•全球化•議會角色)」學術研討會,中山大學圖資大樓十一樓國際會議廳,頁1-12。
7. 趙永茂,2009,〈我國地方制度的改革工程〉,《研考雙月刊》,33(4): 44-59。
8. 趙永茂,2006,〈台灣都會治理之建構:地方政府與政治改造之分析〉,收錄於謝慶奎等編:《服務型政府與和諧社會》,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頁290-303。
9. 趙永茂,2004,〈地方派系依侍結構的演變與特質—高雄縣內門鄉的個案分析〉,《臺灣民主季刊》,1(1): 85-117。
10. 趙永茂,2004,〈里的定位以及與區、社區發展協會的關係〉,「台北市里及里長功能定位」學術研討會,台北:政治大學臺灣研究中心,頁1-15。
11. 趙永茂、陳銘顯,2006,〈台灣地方治理的發展與限制:以台北市大安區為例〉,《中國地方自治》,59(12): 1-37。
12. 趙永茂、陳銘顯、王皓平,2011,〈建構多元中心的都會治理:反思都市發展不對稱與民主赤字問題〉,《政治科學論叢》,49: 1-32。
13. 趙永茂、曾士瑋,2011,〈縣市改制直轄市後「直轄市角色定位」和「區域治理」的挑戰〉,「我國縣市改制直轄市後之問題探討與因應策略研討會」論文(9月21日),台北: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頁1-19。
(二)丘昌泰,2007,《地方政府管理研究》,台北:韋伯文化。
(三)江大樹、張力亞,2009,〈縣市長的領導力與地方治理—一個標竿學習的實證研究〉,《台灣民主季刊》6(2): 61-125。
(四)呂育誠,2001,《地方政府管理─結構與功能分析》,台北:元照出版社。
(五)呂育誠等編著,2004,《地方政府與自治》,台北:國立空中大學。
(六)呂育誠,2008,《地方政府與自治》,台北:一品。
(七)紀俊臣,1999,《精省與新地方制度─始末•設計•發展系論》,台北:時英出版社。
(八)趙永茂,2002,《中央與地方權限劃分的理論與實際:兼論臺灣地方政府的變革方向(三版)》,台北:翰蘆出版公司。
(九)趙永茂,2002,《台灣地方自治的變遷與特質(三版)》,台北:翰蘆出版公司。
(十)Ron Fenney,2000,Essential Local Government 2000〈LGC Information〉
(十一)David Wilson,Chris Game,2009,Local Government in the United Kingdom(英國地方政府),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上課出席討論、提問及線上討論 
25% 
 
2. 
期中報告成績 
25% 
 
3. 
期末考試成績 
5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7  地方自治與政府的職能與管理問題
參考書目
講義第1章
呂育誠,地方政府與自治,台北:一品,2008,第一章:第三節、第四節。
丘昌泰,地方政府管理研究,台北:韋伯文化,2007,第二章。
 
第2週
9/24  地方政府管理的意涵
參考書目
講義第2、3章
呂育誠,地方政府管理─結構與功能分析,台北:元照出版社,2001,第一章。
丘昌泰,地方政府管理研究,台北:韋伯文化,2007,第一章。
本週上CEIBA討論題目:
1.地方政府與自治或草根民主在國家民主發展上有何重要地位?
2.你認為現有臺灣或各國一般地方政府有哪些地方管理上的問題值得討論? 
第3週
10/01  CEIBA問題回答與分組討論(含個案分析)(老師與碩博班學長帶領分組討論)(第一小時講課,第二小時分組討論) 
第4週
10/08  地方政府組織之類型
參考書目
講義第3、4、9、10章
紀俊臣,精省與新地方制度─始末•設計•發展系論─,台北:時英出版社,1999,壹、我國地方自治設計原理與制度發展,頁1-36。
呂育誠等編著,地方政府與自治,台北:國立空中大學,2004,第五章,頁149-190。 
第5週
10/15  地方政府管理之類型
參考書目
丘昌泰,地方政府管理研究,台北:韋伯文化,2007,第三章、第四章,頁47-101。
呂育誠,地方政府管理─結構與功能分析,台北:元照出版社,2001,第二章。
講義第3、4、5章
本週上CEIBA討論題目:
1.你可否上網查看台灣縣級及鄉鎮級地方政府,查看它們的組織,並嘗試對這些組織的功能或運作,提出一些批判意見或改革觀點?
2.你能否上網抓取一些相關資訊或分析,並針對臺灣縣市級或鄉鎮級地方政府,舉出特定的業務或案例,說明造成這些管理問題,背後所隱藏的影響因素? 
第6週
10/22  CEIBA問題回答與分組討論(老師與碩博班學長帶領分組討論)(第一小時講課,第二小時分組討論) 
第7週
10/29  跨域管理及府際關係的發展及其對地方政府管理的衝擊(1)(2)
講義第9章
呂育誠,地方政府管理─結構與功能分析,台北:元照出版社,2001,頁255-302。 
第8週
11/05  跨域管理及府際關係的發展及其對地方政府管理的衝擊(1)(2)
講義第9章
呂育誠,地方政府管理─結構與功能分析,台北:元照出版社,2001,頁255-302。 
第9週
11/12  地方政府組織發展趨勢
參考書目
講義第3、4、5章
呂育誠,地方政府管理─結構與功能分析,台北:元照出版社,2001,第四章,頁123-158。
趙永茂,中央與地方權限劃分的理論與實際:兼論臺灣地方政府的變革方向〈三版〉,台北:翰蘆出版公司,2002,頁299-331。 
第10週
11/19  地方政經發展與地方行政生態的關係(1)
參考書目
講義第6、9、10章
台灣地方自治的變遷與特質〈三版〉,台北:翰蘆出版公司,2002,貳、地方派系的變遷與特質,頁183-358。
江大樹、張力亞,縣市長的領導力與地方治理--一個標竿學習的實證研究,台灣民主季刊第6卷第2期,61-125頁,2009年6月。
本週上CEIBA討論題目(任選一題):
1. 可否請你嘗試上網用府際關係與跨域管理的觀念,批評或建議未來台灣地方政府在組織管理上,如何應用府際關係或跨域管理的觀念,來改革或調整地方政府的組織與管理方式?
2. 你是否可以上網察看臺灣縣級及鄉鎮級地方政府,有哪些業務可以邀請地方的專家、利害關係者,或其相關團體,參與地方公共事務的討論、協助和貢獻。
 
第11週
11/26  臺北市大同區公所區長的區公所簡介及討論地方政府管理相關問題(第一小時區長演講及討論;第二小時分組討論) 
第12週
12/03  地方政經發展與地方行政生態的關係(2)
參考書目
同上週教材
本週上CEIBA討論題目:
1.你認為有哪些因素造成今天台灣地方派系與地方黑金政治?
2.假如你是縣長或鄉鎮市長,在派系或黑金環繞的環境之下,你有沒有哪些具體的作為,去衝撞這個環境或改善這些情境?
 
第13週
12/10  第13週 12/10 地方政府的決策過程與決策模式
參考書目
講義第6、8章
Ron Fenney,2000,Essential Local Government 2000〈LGC Information〉,Chapter3,P.34-56。
David Wilson,Chris Game,2009,Local Government in the United Kingdom(英國地方政府),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頁337-367。
本週上CEIBA討論題目:
1.台灣地方議會與地方政府在決策過程中,常常過度重視民選首長與議員或代表的意見,甚至常將政商與樁腳的利害關係當作主要的決策考量,忽略地方各級利害關係(人)團體、專家的意見。試舉例說明或批評這些現象,並討論及提出改善的途徑。
 
第14週
12/17  第14週 12/10 地方政府的決策過程與決策模式 參考書目 講義第6、8章 Ron Fenney,2000,Essential Local Government 2000〈LGC Information〉,Chapter3,P.34-56。 David Wilson,Chris Game,2009,Local Government in the United Kingdom(英國地方政府),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頁337-367。 本週上CEIBA討論題目: 1.台灣地方議會與地方政府在決策過程中,常常過度重視民選首長與議員或代表的意見,甚至常將政商與樁腳的利害關係當作主要的決策考量,忽略地方各級利害關係(人)團體、專家的意見。試舉例說明或批評這些現象,並討論及提出改善的途徑。 
第15週
12/24  建構都會多元中心的治理:反思都市發展不對稱與民主赤字問題
講義第12章
呂育誠,地方政府管理─結構與功能分析,台北:元照出版社,2001,頁255-302。 
第16週
12/31  反思地方政府分權與、決策、及政策方向(困難)管理
參考書目
講義第7、11、12、13章
呂育誠,地方政府管理第10章,頁371-395。
本週上CEIBA討論題目:
1. 可否請你嘗試上網用府際關係與跨域管理的觀念,批評或建議未來台灣地方政府在組織管理上,如何應用府際關係或跨域管理的觀念,來改革或調整地方政府的組織與管理方式?
2. 現今臺灣都會或五都的發展有哪些失衡或偏差的現象?我們應可從那些途徑來修正這些問題與偏差現象,試提出一些批評與看法。 
第17週
1/07  CEIBA問題回答與分組討論(含個案分析)(老師與碩博班學長帶領分組討論2小時)
注意:準備繳交期中報告(替代期中考)下一週上課時繳交 
第1-1週
09/17  地方政府與管理上課大綱